新聞室

  • 迎台積電 陽明交大設高雄分部

    陽明交大二日宣布,將到高雄鄰近楠梓產業園區設置分部,招收半導體及人工智慧產業碩博士生,以提供高雄半導體產業高階人才。後續將依據相關規定,由陽明交大擬具高雄分部設置計畫,送教育部核定後即可辦理招生。

  • 台積電是我們的指標!陽明交大半導體系年花5千萬營運「無塵室」,還沒招生各國已搶預約合作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報告指出,2022年台灣半導體人才缺口平均每月3.5萬人。為了解決人才荒,目前除了台大、陽明交大、成功、清華四所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提供碩博士教育,還有台積電與多所大學開設半導體學程,以及多所科技大學與半導體廠合作的相關科系。

  • 發明「鰭式電晶體」 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終身講座教授胡正明獲總統科學獎

    2023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昨日(24日)舉辦,表彰得獎者之傑出成就與貢獻。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終身講座教授,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胡正明榮獲總統科學獎應用科學組獎項殊榮,師生倍感榮耀並獻上祝福。…

  • 電子所連德軒教授開拓超薄層半導體閾值電壓調變新技術

    電子研究所連德軒教授研究團隊與台積電共同成功克服超薄層半導體中閾值電壓(VT)調變的技術挑戰,引入光熱合併方法,並結合紫外線照射和氧氣退火技術,引領積體電路技術的全新發展方向。…

  • 以硬帶軟 台積電余振華:後摩爾定律時代光子角色關鍵

    半導體摩爾定律極限外是怎樣的機會?陽明交大產學創新研究學院院長孫元成8日出席半導體研發大師論壇表示,摩爾定律只是以新型態呈現,台灣的新機會在以硬帶軟,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則表示系統整合能達成 PPAC 指標就是廣義的摩爾定律,台積電副總余振華則預期矽光子將在後摩爾時代扮演重要角色。……

  • 台積公司「新人訓練中心」強化半導體人才競爭力

    培育人才是台積公司ESG五大方向的重要一環,以「台積人才發展模型」為基石,除透過多元學習模式加速新任主管接軌新職,台積公司亦成立新人訓練中心(Newcomer Training Center)協助新進員工快速掌握半導體基礎知識與技能,獨立作業時間有效縮短10%,至今已累計培育超過1萬名生力軍……

  • 護國神山示警 台積電:台灣半導體面臨3大挑戰

    台積電處長張孟凡22日應邀出席國科會舉辦的台灣半導體產學論壇暨半導體領域專案成果發表會,演講「台灣半導體領域產學合作的挑戰與機會」。他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人才不足等3大挑戰。

  • 台積公司舉辦「設備博覽會」,強化產學交流

    設備工程師無論在製程優化或產能提升皆為精進半導體技術的重要推手,台積公司透過舉辦設備博覽會公開展示表現傑出的設備同仁作品,延伸共學、共好綜效;民國110年第10屆設備博覽會擴大規模,邀請更多國內大專院校理工相關科系師生參與,除導覽及座談外,並開放參訪新人訓練中心與最先進的晶圓十八廠,進一步深化產學交流,4場次總計12校49位教授、17校296位學生共襄盛舉。……

  • 台積電每年用上千名研發替代役,2028年將沒人可用 會動搖神山嗎?

    去年12月底,總統蔡英文宣布兵役恢復一年,同時每年5000名的研發替代役也將退場。在台灣科技發展史上,研發替代役扮演了關鍵角色,進入半導體產業服役的役男就佔超過三成,這角色退場後,會衝擊台灣科技產業嗎?…

  • 林本堅專訪1-4 / 清大半導體學院奈材中心揭密 打造小型晶圓廠練兵

    台積電研發六騎士之一的林本堅,是20年前以浸潤式微影技術,成功把摩爾定律繼續向前推進的6個世代關鍵人物之一。20年後,當產業面臨更棘手的人才困境,80歲的林本堅再次扛起重責,應允擔任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為台灣半導體培養「活才」;他說:「我覺得這好像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 異質整合兩大挑戰 半導體供應鏈合作為關鍵

    異質整合是近幾年半導體產業的熱門關鍵字之一,更被視為是接續「摩爾定律」之後,下一個引領半導體技術發展方向的指南針。然而,異質整合同時也為半導體產業帶來更複雜的挑戰,需要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上下游通力合作,才能找到更好的應對策略。…

  • 台積公司舉辦「設備博覽會」,強化產學交流

    設備工程師無論在製程優化或產能提升皆為精進半導體技術的重要推手,台積公司透過舉辦設備博覽會公開展示表現傑出的設備同仁作品,延伸共學、共好綜效;民國110年第10屆設備博覽會擴大規模,邀請更多國內大專院校理工相關科系師生參與,除導覽及座談外,並開放參訪新人訓練中心與最先進的晶圓十八廠,進一步深化產學交流,4場次總計12校49位教授、17校296位學生共襄盛舉。….

  • 孫元成:台積電已進入「超摩爾定律」的境界,由眾多小晶片堆疊成為一個超級晶片

    2022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有望突破4.5兆元,年增12%。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院長孫元成出席2022天下經濟論壇(CWEF)冬季場強調,台積電已經進入到一個「超摩爾」的境界,是以蓋樓(立體)三維乘上三維的製造模式,由眾多小晶片湊在一起,再堆疊成為一個超級晶片。…

  • 台灣半導體人才會被中國挖空?前台積技術長:未來5年是關鍵

    台灣半導體產業,如何維持優勢?
    今年10月,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統蔡英文、陽明交大產學創新研究學院總院長孫元成,不約而同指出,答案是:人才。…

  • 台積公司設立「博士獎學金」,協助半導體產業孕育頂尖人才

    人才培育是台積公司ESG五大方向的重要一環。為協助半導體產業孕育人才,台積公司特別設立「台積電博士獎學金」,提供獲獎學生5年為期、每年新台幣50萬元的獎學金,並由台積公司資深主管擔任業師,為學子接軌產業最新技術與發展動向。截至民國110年10月,共49位學生獲頒獎學金。….

  • 【高階育才】護國產業人才危機 半導體學院成解方?

    疫情波及、產業變遷下 如何培養迎向世界的未來人才?…

  • 【進步的軌跡|經典回顧】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灣不應成為低利潤的製作者

    1985年,張忠謀應邀回到台灣,擔任工研院院長。他不僅重新擬定了工研院未來的方向,更建立了積體電路製造廠「台積電」。
    張忠謀:「我絕不能接受成為低利潤的製造者」,應該要想辦法提高產品價值。而台積電現在也締造出「半導體晶圓代工全球第一」、「市值全球十大」的佳績,成為了台灣的「護國神廠」。…

  • 台積公司捐贈大學半導體機台設備,培育半導體人才

    產學合作專案是台積公司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為孕育產業人才,民國109年11月,台積公司品質暨可靠性組織捐贈雙鎗型離子束顯微鏡(Dual-Beam FIB Microscope)予國立交通大學,成為國立交通大學第一台高解析度離子束顯微鏡。藉由雙鎗型離子束顯微鏡,未來國立交通大學研究人員可直接於八吋晶圓上進行取樣,透過離子束精確的剖析,影像解析度可達4奈米,運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即時觀察,大幅提升材料分析效能與成功率。…

  • 培育新世代半導體人才,台積學程為學生打造核心知能

    台灣半導體產業以完整的產業價值鏈與領先的晶圓製造技術,奠定了在全球科技發展的重要地位。然而,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日益複雜的製程發展,產業對人才的需求與期望也隨之提升。提升台灣半導體人才質量,台積公司積極投入人才培育,持續支持國內產業建立長期競爭優勢,以因應全球化競爭與挑戰。….

  • 打造多元招募管道,台積公司創紀錄半年覓得逾3,500位新進人才

    台積公司以成為「員工引以為傲的公司」自期,建構超越國內外安全衛生法規及人權規範的包容職場,營造一個具挑戰性、可持續學習而又有樂趣的工作環境。除蟬聯富比世雜誌(Forbes)最新公布的「全球最佳雇主」,民國109年,台積公司亦第四度獲評為《Cheers》雜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第一名。因應技術開發需求與業務規模擴張,台積公司自民國108年7月起擴大招募,透過多元的招募管道與溝通平台,成功創下半年內募得逾3,500名新進人才的招募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