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庫

年薪百萬的工程師到底都在幹嘛?半導體產業的未來發展與人才養成【TECH CHIP 科技洋芋片】EP6

2022.07.24
只有念自然組,才能進入半導體產業嗎? 傳統教育思維裡, 好像數學和物理很好的人才能當工程師, 好像語言和社會很好的人只能當老師。 其實在任何產業裡, 每一項專業都有其合適的位置, 求職看的是能力, 別讓科系限制你的想像!

大神助陣卻狂吃閉門羹 ? 從沒人相信到不斷擴廠,護國神山台積電的修煉之路!【TECH CHIP 科技洋芋片】EP5

2022.07.24
從仿冒到打響MIT口碑,台灣憑什麼撐起全球? 歸國的美國取經戰隊, 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正式開跑, 並躍登世界電子錶生產大國, 然而,卻也成為「仿冒王國」。 直到張忠謀Morris 赴工研院任職院長, 挖掘小島國的技術優勢, 在大環境的推波助瀾,台積電順勢成立, 更靠著「中央廚房」的創新模式, 在世界闖蕩出舉足輕重角色和地位!

你沒聽過的台灣半導體崛起血淚史!晶片生產大不易!|台灣最早的晶片沒人敢買!【TECH CHIP 科技洋芋片】EP4

2022.07.24
沒錢、沒技術又沒人才,台灣如何躍登半導體國際舞台? 1970年代,負責推動半導體發展的工研院, 指派一群頂尖工程師, 前往美國RCA無線電報公司學習新技術。 同時,時任工研院電子所所長胡定華先生, 費盡辦法找到資源,蓋出第一間示範工廠, 做出第一批半導體產品-電子錶, 究竟有誰會相信「加工小島的半導體」?

台灣半導體元祖大神不是張忠謀而是他!催生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推手-潘文淵先生不為人知的重大貢獻【TECH CHIP 科技洋芋片】EP3

2022.07.17
潘文淵是誰?台灣半導體發展小隊長就是他! 說到是誰在推進台灣從一座低科技的加工小島, 從零開始發展半導體產業, 如今晉升成尖端半導體界的資優生, 絕對不能不提那位熱血的美國華裔科學家-潘文淵先生!

晶片原來是這樣做出來的呀!一步步解析半導體製程的樣貌,讓電腦手機越快越聰明的原因就藏在台灣!【TECH CHIP 科技洋芋片】EP2

2022.07.17
比指甲還小的晶片,為什麼有如此強大的功能? 在上一集終於了解到半導體的重要性, 也發現台灣世界上最重要的半導體產地之一, 不斷追求更小更精密更穩定的高品質積體電路, 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 這集我們就來認識半導體的製作過程吧!

一次看懂半導體是什麼 ? 原來它比細胞還小,還有好幾億個開關 ?!半導體是如何幫助人類過好生活?【TECH CHIP 科技洋芋片】EP1

2022.07.17
你能想像生活在沒有手機的世界嗎? 如果沒有半導體, 人們就不可能擁有輕巧方便的手機! 甚至現代舒適便利的生活, 都是依靠半導體所轉動的! 這個比細胞還小的半導體,到底是什麼呢?

晶片的歷史:中美日韓競逐半導體產業,台灣「護國神山」站得穩?【TODAY 看世界|小發明大革命】

2022.07.03
現在生活離不開電子產品,手機、電腦通通都需要晶片。疫情期間遠距上班、上課需要電子通訊設備,造成全球晶片荒,影響到多個產業。這個情況下逆勢成長的台積電便成為全球焦點。台積電 還在2021年初超越美國英特爾及韓國三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還躋身全球前十大公司的行列。今天就來認識晶片的歷史。

晶片從哪來?

2022.02.14
晶片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無所不在。但是,你知道晶片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嗎?快來跟我們一起認識晶片的製作過程吧!

孫元成專訪 半導體的創新未來

2021.05.07
臺灣半導體產業該如何保持領先優勢?前台積電技術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半導體學院講座教授孫元成接受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專訪,暢談半導體的創新與未來。

張忠謀大談和IC發明人的互動過程/旺宏電子盧志遠、鈺創盧超群、聯電簡山傑、科技部長陳良基揭開台灣IC產業的發展軌跡/非凡矽島台灣 (上集)/IC60

2018.12.26
非凡電視台矽島台灣專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交大教授施敏博士、清大教授史欽泰博士、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鈺創電子董事長盧超群、聯華電子總經理簡山傑、科技部長陳良基等多位關鍵人物,深度報導台灣IC產業的發展軌跡;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娓娓道來,他和IC發明人的互動過程,以及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晶圓代工模式。

電晶體是如何運作的 – Gokul J. Krishnan

2016.06.06
電腦在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執行僅數十年前大家無法想像的工作。這是藉由一系列的創新所致,但幾乎其他東西都依賴著一個基礎發明:電晶體。Gokul J. Krishnan 描述什麼是電晶體,以及這個小裝置如何讓電腦做所有神奇的事情。

工研院技術創新軌跡系列紀錄片 第一集積體電路篇

2014.01.08
由於潘文淵顧問提出發展積體電路,工研院引進RCA技術,建置台灣第一座IC示範工廠,衍生聯電、台積電等公司,更經由業界後續之努力,開枝散葉,奠定「IC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