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

-歷史沿革-

Milestones

交大-台積電聯合研發中心成立

在時任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及台積電孫元成技術長的努力下,「交大-台積電聯合研發中心」於102年5月20日由雙方簽署合作協議,並舉行揭幕儀式, 本研發中心於焉成立。
中心主任 張翼 教授、副中心主任 台積電 潘正聖 副處長、中心執行長 簡昭欣 教授。

展開「國際頂尖異質整合綠色電子研究中心」研究計畫

將交通大學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在國科會支持下所設立的「國際頂尖異質整合綠色電子研究中心」之研究計畫導入中心, 期能與台積電之技術藍圖產生互補效能。

副中心主任由台積電 林春榮 副處長接任

展開「智慧半導體奈米系統技術中心」研究計畫

智慧半導體奈米技術研究中心願景為成為世界頂尖的半導體奈米系統技術研究重鎮。研究主題共分為五大項,分別為三維積層型元件結構與系統電路設計、負電容電晶體技術、二維半導體元件與材料、低阻抗之內連線與接觸電阻技術、高速與高頻應用之三五族鰭式電晶體技術等。

台積電開設「半導體學程」

為提升半導體人才質量,吸引更多優質人才投入,共同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努力,台積電與國內頂尖大學合作規畫半導體學程,共同定義先進製程、電路設計與智慧製造人才應具備的專業知能與對應的課程藍圖,引導學生學習與準備方向 ,建立紮實學理基礎。

台積電設立「台積電博士獎學金」

為帶動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之關鍵人才質量及研發能量,持續推動先進技術之發展,台積電設立此獎學金,鼓勵優秀學生投入半導體相關領域攻讀博士學位,並與學校教授共同打造頂尖的產學合作環境。

展開「未來社會(2025-2035)鼎極節能半導體技術」研究計畫

本五年整合型計畫針對未來(2025-2035)永續社會發展與經濟成長的需求,和業界未來商機與相關技術之瓶頸,開發並驗證所需的關鍵、前瞻、並具突破性的半導體元件和相關基本設計技術與智財,同時培育國內半導體相關產業所需的高階技術和工程人才;而相關的技術成果和產業貢獻目標則預定為在計畫結束後數年間(2028-2030)即可引入商業化和開始量產。

更名為「陽明交大-台積電聯合研發中心」

依「陽明交通大學研究中心設置暨管理辦法」訂定中心設置準則,並經111年12月21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111學年度第1次校務會議審核通過。

to be continued…